凍得要死!瓜苗靠燈保暖 穿厚重冬衣
【聯合報╱記者王燕華羅建旺/宜蘭報導】
2011.01.26 02:47 am
 

持續低溫凍死瓜苗,農民林旺山24小時點燈抗寒。
記者羅建旺/攝影
宜蘭縣低溫,新栽種的瓜苗不是凍死、就是拒絕長大,瓜農林旺山在瓜園裡點起百瓦燭光的燈泡,24小時不滅,好讓瓜苗保暖,他笑稱說:「還好有這些冬天裡的小太陽。」

寒流中,有瓜果之鄉的宜蘭縣壯圍鄉,鄰近海濱又空曠的氣溫更低,著名的旺山南瓜園裡,架起溫室,仍抵擋不住寒意,南瓜種籽不是不發芽,就是被凍死,損失慘重。

為了抗寒,林旺山想破頭,最後靈光一閃,想起小時候農家養小雞,會點燈泡當暖爐,因此就採取「天寒,就為瓜苗點一盞燈」的策略,沒想到很有效。

「點燈後,發芽率從不到2成,提高到9成。」林旺山說,宜蘭今年的冬天特別冷,沒使用燈泡時,南瓜苗停止長大,種籽發不了芽,使用100瓦燭光的燈泡,全天候照明,讓溫室內的維持在攝氏20度左右,以利瓜苗及其他菜苗成長。

林旺山說,點燈暖了瓜苗,但可苦了農民,因為增加電費成本不說,還得冒著大冷天看守瓜園,原本想說,寒流很快就過去,沒想到一波接一波,讓看天吃飯更難過。

「不知道政府能不補助? 」他嘆了口氣說,為因應更強的寒流,也做了最壞的打算,除了用燈泡保暖外,還準備了4層的溫室塑膠膜要層層保護,讓瓜苗「穿」上一層層厚重的冬衣,不要凍壞了。

【2011/01/26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旺山休閒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