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    C2/基隆宜花新聞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1/01/26

種苗抗寒冬 瓜農點燈泡取暖

【李忠一/宜蘭報導】
  冷氣團一波接一波,不僅人類受不了,就連植物也飽受寒害侵襲,面對近年來最冷的寒冬,宜蘭縣壯圍鄉有瓜農發揮巧思,使用電燈泡為植物種苗保暖,燈泡散發的熱能讓原本攝氏八、九度的氣溫,提升至廿度,瓜農捧鮮綠的種苗說:「發芽率高達九成,效果出乎意料的好!」
  在壯圍鄉經營休閒觀光果園的林旺山,昨日望著灰矇矇的天空,感嘆說:「這幾年,就屬今年最冷了。」他說,果園內栽植的種苗,就算以塑膠布分三層隔絕冷空氣,但因天冷又缺乏日照,溫室內的溫度,最低只有八到九度,種苗來不及長大就死了。
  冷冽的寒冬,讓林旺山損失慘重,廿天前,他想起以前曾用來對付寒冬的「法寶」,就是價格只有幾十元的燈泡。只是這幾年來冬天沒那麼冷,讓林旺山一時忘記用燈泡保溫,於是趕緊與妻兒拉延長線,將電線延伸到溫室內。
  林旺山的溫室栽植有金瓜、南瓜椒、輪胎茄等四百餘種的種苗,開啟電源後,再蓋上塑膠布防止熱能散發,溫度就慢慢提高到攝氏廿度,林旺山昨天檢驗成果說,發芽率從不到兩成,一口氣提升到九成!
  但防寒大作戰,可不是開啟燈泡亮廿四小時那麼簡單,林旺山說,除了白天須巡視溫室內的燈泡有無燒壞,太熱須打開塑膠布調節溫度,夜間也得起床察看,「一點都不輕鬆呢。」
  此外,燈泡散發的熱能有限,僅限於小溫室,如果溫室大得增加燈泡量,增加栽植成本,林旺山說:「農民真的很辛苦,只能看天吃飯」希望天氣別太極端,讓農民得以過個好年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旺山休閒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