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手牽小手 學長姊制度反霸凌

更新日期:2011/04/20 04:11

自由時報記者游明金/宜蘭報導〕壯圍國小「反霸凌」,推出「學長姊」制度,新生入學時,五年級學長姊各自認領一名一年級學弟妹,陪他們適應學校生活。「大手牽小手」一起包水餃、參加校外活動;校長何淑芬說,學長姊制度是學校傳統,藉由彼此關懷與照顧,將「反霸凌」課程落實在友善校園之中。

 

「高年級學長姊照顧低年級學弟妹,一直是壯圍國小特色。」校長何淑芬說,新生入學,一、二年級有五、六年級學長照顧,升上三、四年級後,學長畢業了,孩子要學習獨立,到了五、六年級,要回過頭照顧學弟妹,這是一種傳承,也是全校一家的實踐。

 

昨天上午,壯圍國小六年級學長姐與二年級學弟妹,從學校出發,「大手牽小手」走了四十分鐘,到旺山休閒觀光果園生態教學。沿途,學長姊緊握學弟妹的手,注意著安全,彼此學會陪伴與照顧,學校經常舉辦活動,包水餃、作蛋糕、煎蔥油餅、趣味闖關,都是學長姐、學弟妹一起完成的,感情融入。

 

「學長姊對學弟妹有責任感,學弟妹對學長姊有著尊敬。」六年級的江汶芝說,家裡沒有妹妹,在學校多了個妹妹,感覺真的很棒,她與學妹感情很好,快要畢業了,真的很捨不得。二年級黃丞佑說,學校姊姊跟家裡姊姊一樣好,很照顧他,在學校有什麼事,找學姊就解決了。

 

旺山休閒觀光果園是縣內知名的南瓜園,學生除參加南瓜隧道,還寫下許願卡,還體驗種南瓜、烤南瓜與南瓜彩繪樂趣。校長何淑芬說,反霸凌不能只是喊口號,經營友善校園才能有效預防校園霸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旺山休閒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