壯圍學長照顧制 小二生餵南瓜謝學姊
【聯合報╱記者羅建旺/宜蘭報導】
2011.04.20 03:47 am
 

 

123.jpg  
宜蘭縣壯圍國小的小二生黃佩縈(左)感謝學姐吳欣蓓在學校照顧,餵烤南瓜表謝意。
記者羅建旺/攝影
宜蘭縣壯圍國小新生入學,就有五年級的學長姊一對一照顧,小學弟妹們昨天在學長姊畢業前最後一次出遊,餵學長姊吃烤南瓜,甜甜滋味入口,學長姊感動說:「真幸福!」

位在農村的壯圍國小,全校有如大家庭,重要的傳統就是學長姊要照顧學弟妹,新生入學就各分配1名五年級的高年級學生一對一照顧,特殊生有兩名,以哥哥、姊姊的角色幫新鮮人適應新的校園生活。

為加深學長姊與學弟妹間的感情,在1年在校生活中,除平常見面、功課幫忙,校方會安排聯誼,如在耶誕時,一起表演同樂,互贈耶誕禮物,一起種茼蒿,一起做蘿蔔糕,送給孤苦老人。

前年的新生,今年已經是二年級,他們的學長姊則升上小六,在畢業前,校方昨天安排他們最後一次同遊,到學校附近的旺山果園烤南瓜、逛瓜園、摘番茄。

「謝謝學姊的照顧。」小二的黃佩縈昨天舀了一湯匙剛烤好的南瓜,親暱地餵照顧她的學姊吳欣蓓,表達感謝;吳欣蓓高興極了,把學妹送來的一口南瓜泥含在嘴裡,甜到心裡,感動地說:「真幸福!」

校長何淑芬說,一、二年級因有學長姊的照顧,可以很快地適應學校生活,升上三、四年級時,慢慢學習獨立,到了五、六年級輪到自己照顧學弟妹,藉此培養學生像家人一般的感情,這種積極營造友善校園的方式,是正向且具體預防校園霸凌的方式之一。

何淑芬說,壯圍國小所在地屬農村型的社區,許多學生家裡都在種蔬菜瓜果,旺山南瓜園的生態多樣,可以讓學生們學習與思考推動在地食材及休閒觀光。

【2011/04/20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旺山休閒農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